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5-05-16浏览次数:104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形势与政策的实施意见》的精神,新疆师范大学下发了《新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意见》。

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担任着重要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形势与政策教育是抵御渗透的重要阵地,引导学生正确判断国内外形势和时代环境,及时、准确地认识当前国家和新疆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改革及生态建设等方面所取得成绩,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自觉提高抵制错误思想影响的判断力。

“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由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直接领导,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直接参与,分工管理,具体指导全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教研室负责形势与政策课的具体教学工作,制定教育教学计划,组织教师开展教学试讲、集体备课、编写提纲、考试考核、研讨交流等教研活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以教育部每年春秋两季制定下发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为主,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组织相关专家,结合新疆区情,针对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教学内容和讲授专题。将系统讲授与形势报告、专题讲座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讨论、交流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等方式组织教学活动。形势与政策课时安排列入教学计划,统一安排教学,平均每学期16学时,其中课堂教学8学时,实践教学8学时,实行学年考核制,每学年考核一次,考核工作由教务处统一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