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在新疆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187

2017年1129日上午,思政课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在新疆师范大学召开。国家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主持会议。

会上,刘大为首先向16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签约仪式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强调东中部地区重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部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为双方开展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开了一个好头,必将开启高校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战略合作的新局面。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对口支援平台优势,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最终形成支援方全力以赴,受援方受益良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总体水平再上新台阶的良好局面

刘大为指出,在过去的五年,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工作成效显著,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显著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得到强化。他强调,今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工作的推进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着力点和着眼点,要切实结合受援高校实际,以对口支援协议为抓手、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为重点、人才队伍建设和教育改革为动力,切实发挥对口支援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作用,全面提升西部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自我发展的能力。一是加快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争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在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要充分结合地方特色,发挥好高校的宣讲优势,阐释好优势,落实好优势,尤其是西部民族地区高校更应该要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意识形态工作、党的领导和民族宗教政策等内容结合起来;二是坚定办好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信心和决心,重点研究解决教育领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确立好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历史方位,推动和巩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活动成果,充分展示近几年来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历史成就。三是努力凸显马克思主义理论优势,思政课教师要履行好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责任。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了《教育奋进之笔行动方案》,并将在全国高校遴选刊登千篇重点文章。为此,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反复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联系地方实践、优势和特色,确保产出水准高的理论研究成果。

会上,青海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四川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委高教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国家教育部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对口援疆省区教育系统相关负责同志,自治区、兵团教育系统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签约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