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王汐牟: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为实现总目标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202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汐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通俗化、具体化、生活化,使之更好地为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所运用。要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关键在于解决“化什么”“对谁化”“怎么化”三个问题。

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不仅是新疆各族群众的福祉,也是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保卫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新疆各族群众在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维护祖国统一和建设美好新疆的进程中不断取得成功,正是得益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新疆的实践过程中所凝聚起来的人心和力量。

当前,新疆面对“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在各族群众中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进一步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迫切要求,是抵御“三股势力”、坚守马克思主义在主流意识形态领域主导地位的重要举措,是汇聚民意、凝聚人心、促进民族团结,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必然途径。

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新疆的大众化,主要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第一,知道“化什么”。进入新时代,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新疆的大众化就是要让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疆家喻户晓。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已经向世人说明:作为来自19世纪中叶的欧洲的马克思主义要在中国落地生根,开出中国的花,结出中国的果实,就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此在不同时期诞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纲领,是包括新疆各族群众在内的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实现美好生活的指路明灯。

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新疆的大众化,就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划时代、标志性、里程碑意义。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和科学论断,为进一步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是引领新疆工作的旗帜和方向。新疆的所有工作都要紧紧围绕总目标,服从服务于总目标。

第二,明白“对谁化”。要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指导作用,就不能将这一理论局限于少数人之中,而必须使之面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群众所了解和掌握。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和创造历史的决定力量,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最终都要通过群众的实践来实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交给群众,并把它转化为群众手中的锐利思想武器,才能更为直接地进入到社会实践的层面,促进各领域实践更加自觉和有效地展开。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新疆的大众化,就必须到各族群众当中去,想各族群众之所想,急各族群众之所急,找准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才能在实践中自觉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科学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创造未来的思想武器,从而凝聚起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区上下在生动的实践中践行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自治区党委持续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驻村工作队队员与各族群众亲密相处,跨越了民族的界限,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2016年10月,自治区党委启动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同基层群众结对子、认亲戚,经常走动、相互往来。广大干部职工把结对认亲户当亲人,积极帮助结对认亲户选准致富门路、解决群众就学就医就业等实际困难。同时,自治区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扶贫、安居、暖心、兴边、安全9个方面实施惠民工程,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共享稳定发展红利,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坚定了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探索“怎么化”。总的来说,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新疆的大众化,有三大途径。一是学校教育体系,切实发挥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干渠道作用,使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二是面向基层群众宣传和教育,采用各族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三是推广网络和新媒体的应用,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方式方法。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要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就必须持续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引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为实现总目标而努力奋斗!



出版日期:2018-06-14  A11版●理论学习  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