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谭小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维护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487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谭小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做好新疆工作意义重大。新疆局势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必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坚决维护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充分认识新疆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

在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个社会的主要矛盾决定了该社会的主要历史任务,也决定了今后工作的思路。新疆社会的主要矛盾同全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具有一致性,但同时还具有其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体现在分裂和反分裂、渗透和反渗透之间的斗争。由于这种特殊性,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显得十分突出和重要。

三股势力是新疆最大的威胁和祸根。两面人三股势力的帮凶。三股势力两面人的破坏活动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一对突出的矛盾。这种矛盾是敌我矛盾。当前,新疆意识形态工作最大难点也就在于此。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矛盾,让三股势力两面人土崩瓦解,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努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五观对新疆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是分析和解决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问题的科学指导,是我们应对歪曲新疆历史和打击三股势力强有力的思想武器。

我们要在马克思主义五观的指导下,科学解答新疆重大问题,做好新疆意识形态工作,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五观,确保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马克思主义五观是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是分析和解决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问题的准则。尤其是在新疆特殊的区情背景下,不断深化和加强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对维护新疆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是我们打击三股势力、维护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重要思想武器。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五观,为我们掌握新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提供了重要思路,并对新疆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五观,要坚定坚决地与三股势力两面人斗争到底。三股势力两面人是破坏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毒瘤,必须坚决除掉。有一个打一个,有一窝端一窝,绝不能让他们有生长的土壤和任何藏身之处。

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五观,要充分调动和发挥新疆广大人民群众的作用。在新疆的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中,必须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把敌人消灭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五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中央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牢牢把握新疆工作总目标,不断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奋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出版日期:2018-07-05  A11版●理论学习  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