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卓然木·巴吾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174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卓然木·巴吾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立足于新疆高校的实际情况,探讨高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教育的路径,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是增强信仰、凝聚力量的现实需要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和我国改革开放的纵深发展,国外一些思想文化不断趁机涌入,多元的文化不断碰撞,人们的价值观也趋于多样化,意识形态领域如果不被马克思主义占领,就会有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去占领。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生头脑,是增强信仰、凝聚力量的现实需要。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与莘莘学子共话追梦的激情和理想、圆梦的奋斗与奉献,深刻阐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方向和实现路径,为广大青年提供健康成长的指引,为高校建设擘画清晰的未来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新疆高校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要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手段,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活起来,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大学生头脑、融入大学生思想、深入大学生心灵,增进各族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各族大学生思想的航标灯、行动的指南针、成长的定盘星,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二、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思想保证

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必须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源泉。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回应新时代提出的课题,是解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提出的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在新时代创新的使命。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特色和优势,从不同维度全面系统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核心要义、丰富内涵、重要贡献和重大意义等基本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和学术创新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新疆高校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就是要教育引导各族大学生牢固树立和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引导各族大学生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教育引导各族大学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这是使新疆各族青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思想保证。

三、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遵循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同时,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师者,人之模范也。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虑大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穿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每一个青年都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那样,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出版日期:2018-06-28  A11版●理论学习  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