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侯兰梅:织密建强新疆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305

新疆日报 出版日期:2018-09-20   A07版  理论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指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就新疆高校来说,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是加强党对新疆教育工作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聚才育才用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强化阵地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

聚焦总目标,织密建强新疆高校党的组织体系,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教育系统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坚强领导。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就必须牢牢聚焦总目标,织密建强新疆高校党的组织体系,牢牢守住高校主阵地。具体来讲,应从三个方面着力用力:

一是严密组织体系,提升领导力。从一定意义上讲,教育就是政治,是政治的独特表现形式。高等教育事业既事关当下政治,更塑造未来政治。当前在新疆,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因此,严密组织体系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高等教育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教学宗旨始终同总目标一致。高校党委、基层党组织、每个党员都要在促进高校成为政治坚强、方向正确、人心向党、风清气正、人才辈出、党建加强的主阵地上统一意志,在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提升凝聚力。基层党组织是新疆高校各项工作落实的“神经末梢”,整体提升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关键。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教师和学生党支部的功能。要将“三进两联一交友”等活动作为抓手,深入到师生中开展基层党建大调研,摸底走访建档立卡,深入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要严把政治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坚决杜绝“两面人”混入党组织。要引导学生党员有效嵌入班级、宿舍、各类学生团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探索教师、学生党员分类管理,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方向正确,管用有效。

三是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新疆高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最广泛、最有效地动员一切力量,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的重要工作安排贯彻落实。要突出政治功能,坚持抓党建促教学促科研,选优配强班子,管好用好教师队伍,进一步把高校全体党员组织起来,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落实在行动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重大任务落地落实见到成效。

聚才育才用才,造就忠诚可靠的接班人,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目的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要完成这个根本任务,新疆高校要建设一支优秀人才队伍,切实把握和尊重人才队伍建设规律,做到聚才育才用才。当前,应着力把握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良好的环境聚才。人才发展,除需要自身不断进步,外部环境也是重要因素。大到国家,小到单位,哪里环境好,哪里人才聚集就多,人才成长就快。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需要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引进人才,更要为想作为、能作为、有作为的人才提供平台。新疆高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人才磁场”效应,引进留住更多人才。

二是以科学的机制育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科学体制,营造使人才价值和尊严得到充分体现的制度环境,为人才搭建充分发挥才智的舞台,是建设一流高校的必然选择。新疆高校党组织要通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尽快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各种瓶颈,最大限度把高校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新活力激发出来。

三是以鲜明的导向用才。新疆高校党组织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通过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相结合的组织考核体系,使选出来的基层干部组织放心、师生认可、干部服气。同时,要广泛宣传表彰爱党报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教师队伍和广大学生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的可靠接班人。

强化阵地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着力点落脚点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于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的有用人才。要完成这一根本任务,关键是坚持立德树人,这是加快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根,为此,要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高度完成立德树人的任务。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新疆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疆高校党组织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高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代,新疆高校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切实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完成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二是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面对“三期叠加”的特殊历史阶段,新疆高校党组织要切实增强阵地意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警惕性、鉴别力,及时把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两面人”要坚决严肃处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三是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高校培养合格接班人的重要任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疆高校党组织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新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优秀人才。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加强新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推动各民族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就教育战线来说,意识形态工作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核心工作。在教育战线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就要结合教育战线的实际,围绕教育战线、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问题。新疆高校要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始终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推进新疆高校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疆日报A07版 理论学习 

侯兰梅:织密建强新疆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