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程舒伟教授走进我校“领导专家进课堂”讲堂

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369

12月12日上午,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专家进课堂”工作的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东北地区中日关系史学会名誉理事长程舒伟教授做客“领导专家进课堂”,在昆仑校区生地楼101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抗日战争——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大转折》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汐牟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学生共同聆听讲座。

    程舒伟教授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精博的专业知识,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阐述了近代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进一步明晰九一八事变是抗日战争的开端问题,解读了正确认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持续14年的问题,分析了以东北抗日联军为先导到中国人民全民抗战等问题,分层次划重点地把抗日战争开端、进程问题谈的非常透彻,深刻阐明中华民族14年抗日战争成为中华民族历史命运转折的原因。

    程教授以翔实的历史资料和详细的文献数据,为师生讲解了日本逐步蚕食鲸吞中国的滔天罪行和中华儿女万众一心、誓死抗敌,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壮举,深入分析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在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性。在结束语中,程教授寄语青年学子发奋图强,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任和光荣使命。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一致认为,程舒伟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清晰、层次分明,对我们进一步了解历史真相,深刻认识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抗战、不怕牺牲、誓死捍卫国家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在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