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新疆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276

出版日期:2018-11-30 A07  理论学习 新疆日报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陈玲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这一论断明确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近年来,境内外“三股势力”不断向新疆的意识形态领域进行渗透,成为影响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威胁。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促进新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繁荣发展的重中之重。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新疆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指明了方向。

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基本的价值取向是以人为本,坚持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就在于能够如实地反映、准确地表达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及时有效地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要使新疆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就必须扩大社会认同,形成思想共识,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新疆的实际相结合,融入各族群众的价值观念,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本土化和生活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做好新疆宣传思想工作就必须坚持不懈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利用宣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去了解去学习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最关键的是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养正气、固根本、把方向、强阵地,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强化党的作风建设。做好新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纪律,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三是抓好队伍建设。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以党建为统领,不忘初心,不断增强“四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和能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这一重要论断,与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新闻思想一脉相承,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我们要深刻领悟、努力践行,特别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一是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心关怀,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和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唱响新疆稳定发展的主旋律。二是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坚持力破并举,敢于发声亮剑,引领各族群众坚持真理,明辨是非,坚决与三股势力斗争到底,将各族群众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三是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时,应多用既能阐明科学道理,又能入脑入心的群众语言,学会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新疆故事,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