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08年11月成立,是独立的、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的新疆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是自治区唯一一家一级学科博士点,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新疆意识形态安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和突出成绩。
       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点于1993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建立,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该专业最早获得硕士授权的学位点。2003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被列为学校优先发展学科,2006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新疆唯一一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点招生专业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2014年实现首次招生,现有博士研究生8人,博士生导师8人。目前按照既定培养方案执行,并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的二级学科比较合理,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与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本涵盖了一级学科的主要分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规律与方法、马克思主义与新疆意识形态安全三个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新疆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边疆治理研究、少数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教育研究三个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下设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与特点研究、少数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与心理模态三个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与教育研究二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及其实践研究、新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与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教育研究等四个兼具时代性与区域性的研究方向。
       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新疆历史与民族宗教理论政策5个教研室,既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学院有35名专职教师。学术队伍由40人组成,教授15人,副教授19人,讲师6人;其中博士15人,在读博士8人,博士生导师8人。学术梯队建设合理,形成了老、中、青三代教师传帮带的良好氛围。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5项,省部级以上课题38项,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3篇,专著20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在全疆同类学院排第一,疆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