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 2015-05-16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想概论”是中宣部、教育部确定的大学生必修的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本课程的指导思想是,通过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这些理论成果之间的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相互关系,使学生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地认识和分析复杂的社会问题,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这门课程不仅是知识体系,更是价值体系。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和教学任务是:其一,通过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深刻认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重要性,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和基本经验,充分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重要意义。其二,通过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特别是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素养。其三,要通过讲授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我们在以往的探索中所积累的历史经验,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的基本国情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经验,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课程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方式和方法主要包括,专题讲授、在线学习、在线互动、问题讨论、专题报告、观看影视、参观调研、原著学习、撰写论文等,并通过多种方式整合和扩展教学资源,完善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改革考核办法,努力抓好课堂讲授这一教学的基本环节。为了把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讲清楚,教师特别注重加强对教学重点、社会热点、理论难点、思想疑点问题的讨论和研究,并精心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采用专题讲授、案例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力求生动活泼,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课程规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