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 2015-05-16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根据20053月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的规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课新的调整改革方案中确定的新课程。这门课程是将原来高校长期开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三门课的整合而成。2006年将全面实施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方案《新4门》本课程作为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公共必修课,3个学分。本课程2007年出版后,先后2008年、2009年、2010年、2013年、2015年对课程进行了修订。这门课程不仅充分体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而且还体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这门课程包含的哲学部分主要讲述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法和认识论等内容。资本论部分主要讲述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和本质,剩余价值学说,资本主义政治形态及意识形态,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经济全球化和资本主义发展,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趋势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部分主要讲述社会主义的产生、发展、本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以及共产主义思想的缘起和发展过程,共产主义社会的一般原则、基本特征等内容。

本课程建设均本着“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从提高实际教学效果的目的出发,注意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成果之间的街,做到结构合理,减少重复,着重向学生介绍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学生系统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发展的历史进程,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梳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