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介绍

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3270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设置于 “法学”门类内,下设六个二级学科,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其所属二级学科的方向设计,既要区别于原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也要区别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相关学科。为此,根据我院实际,我们确立了三个二级学科的研究方向及特色。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兼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和相关教育实践研究。其主要特色为:(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2)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规律与方法研究。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兼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和相关教育研究两部分内容,其主要特色是:(1)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发展研究。(2)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3、思想政治教育:(1)少数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与方法研究(2)少数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附:学科代码

门类代码
及名称
一级学科
代码及名称
二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备注
 
 
03法学
0305马克思
主义理论
 
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005年增设
030502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2005年增设
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2005年增设
030504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2005年增设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2005年增设
030506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2008年增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