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281

[课程编号](必备项)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课

[学分数]4学分

[适用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时数]72学时

[编写日期]2018年2月

一、教学目标

帮助学生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学生深入领会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和精神实质,提高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帮助学生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和水平。

二、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一)绪论   2 学时

主要内容: 1、选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意义;2、选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主要篇目和内容;3、选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主要方法。

教学要求:使学生总体了解和把握选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基本方法。

思考题:如何联系实际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第一篇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8学时

主要内容:

总论(第一至二条):马克思从总的方面指出了新旧唯物主义的根本区别:旧唯物主义的根本缺点在于它不了解实践的意义;新唯物主义的特点就在于它十分强调实践在认识中的作用。这是全篇的纲。

分论(第三至九条):马克思用实践观点批判了旧唯物主义在人和环境、教育的关系,宗教的本质,人的本质以及社会生活的本质方面的错误观点,阐述了这几方面的唯物史观: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的一致只能被看作是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实践;阶级矛盾是宗教产生的社会根源,社会革命是消灭宗教的正确途径;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这部分是对第一—二条的展开和具体化。

结论(第十至十一条):从阶级性和实践性方面进一步阐明新旧哲学的根本区别,以及新哲学的历史使命,给全文做了总结。

教学要求:使学生理解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和显著特征,并使学生掌握著作中提出的一系列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为社会科学研究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思考题:1、为什么实践的观点是整个《提纲》的思想灵魂,是新世界观天才萌芽的集中表现?2、马克思在《提纲》中是如何分析宗教的?3、马克思是如何看待人的本质的?

第二篇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 8学时

主要内容:

(一)资产者和无产者

1.关于阶级斗争学说的一般原理(1—5段)

2.资产阶级产生、发展和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规律(6—27段)

3.无产阶级产生、发展及其历史使命(28—52段)

4.结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53—54段)

(二)无产者和共产党人

1.关于党的学说的基本点(1—14段)

2.批驳资产阶级对共产党人的种种攻击(15—68段)

3.无产阶级实现历史使命的根本道路(69—86段)

(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

1.对反动的社会主义批判

2.封建的社会主义(1—10段)

3.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11—17段)

4.德国的或“真正”社会主义(18—34段)

5.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社会主义(35—42段)

6.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43—53段)

(四)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

1.阐明共产党人政治策略的基本原理(1—2段)

2.论述策略原则的坚定性和灵活性(2—5段)

3.提出不断革命的思想(6—7段)

4.对策略思想的概括(8—10段)

5.全书结束语(11—12段)

教学要求:学习和把握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系统阐述;了解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政治纲领。

思考题:1、试述马克思关于“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理论,并阐述两者之间的关系。2、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中是如何阐释必然性理论的?3、学习《共产党宣言》,如何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

第三篇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资本论〉第一版序言》《〈资本论〉第二版跋》《〈资本论〉商品(部分)》12学时

主要内容:

《〈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了解马克思的心路历程,掌握唯物史观的经典表述。

《〈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主要学习和把握政治经济学的方法。

《〈资本论〉第一版序言》:把握《资本论》的研究对象、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

《〈资本论〉第二版跋》:掌握马克思的辩证法与黑格尔辩证方法的关系。

《〈资本论〉商品(部分)》:学习和把握商品的二因素、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价值形式、商品拜物教等理论。

教学要求:使学生总体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目的;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和政治经济学方法论之间的关系等;把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拜物教的思想。

思考题:1、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是什么?2、《资本论》的研究对象和方法怎样?3、马克思的辩证法与黑格尔的辩证法之间的关系怎样?4、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5、商品拜物教的秘密是什么?

第四篇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 8学时

主要内容:由两篇序言和正文构成:

(一)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来源

1.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经济根源和思想根源(1段)

2.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及其局限性(2—8段)

3.三大空想社会主义的积极思想成果(9—21段)

4.空想社会主义的发展趋势(22段)

(二)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

1.辩证法的产生、发展过程和唯物辩证法对社会主义学说变革的重大意义(1—8段)

2.两大发现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

(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

1.科学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在工人阶级头脑中的科学反映(1—3段)

2.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发展激化必然导致资本主义的灭亡(4—21段)

3.只有无产阶级革命才能解决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22—27段)

教学要求:使学生掌握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来源、理论基础和基本原理。

思考题:1、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中所阐述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是什么?2、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中阐述了哪些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

第五篇恩格斯:《费尔巴哈论》 12学时

主要内容:序言阐明了本书写作的目的和历史背景。

第一章黑格尔哲学的内在矛盾和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出现

本章的中心是分析黑格尔哲学的内在矛盾,说明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出现。主要内容是:说明德国古典哲学的历史时代、阶级实质和社会作用;揭示黑格尔哲学体系和方法的矛盾,指出黑格尔哲学解体的必然性;阐明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出现及其影响。

第二章费尔巴哈唯物主义评述

本章中心:恩格斯第一次提出并精辟论述了哲学基本问题,批判了唯心主义和不可知论;分析了费尔巴哈唯物主义及其局限性;批判了施达克在评价费尔巴哈哲学上的错误。

第三章费尔巴哈唯心主义历史观批判

为了澄清施达克在划分唯物唯心标准问题上的混乱,全面地评价费尔巴哈哲学,恩格斯在第二、第三两章中,集中分析了费尔巴哈哲学所表现出的内在矛盾。第二章着重肯定他的哲学下半截即自然观是唯物主义的,但具有机械的、形而上学的性质。第三章着重批判他哲学的上半截,即历史唯心主义。

本章中心:批判费尔巴哈唯心主义的历史观,尤其是批判他在宗教哲学和伦理学中的唯心主义观点。

第四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宣告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

本章中心:恩格斯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革命变革即马克思主义主义哲学的产生,指出由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诞生,宣告了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并比较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

结束语主要说明1848年革命以后德国理论界的情况。

教学要求:使学生把握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和意义,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德国古典哲学的关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是人类认识史上的伟大变革。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物质观、意识观、运动观、时空观、矛盾观等,以及历史观中的基本观点。

思考题:1、恩格斯是如何评述黑格尔哲学的?2、恩格斯是如何评述费尔巴哈哲学的?3、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和意义是什么?4、恩格斯在此文中阐述了哪些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

第六篇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 12学时

主要内容:《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主要由“报告人提十个问题”、“两版序言”、“代绪论”、“六章正文”、“一个结论”构成。因为课时的限制,我们主要学习前三章。三章的主要内容是:

第一章中心:主要考察马赫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在哲学基本问题第一方面的对立。围绕这个对立,揭露马赫主义的主观唯心主义和唯我论本质,捍卫和发展辩证唯物主义关于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原理。

第二章中心:主要考察马赫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在哲学基本问题第二方面的根本对立。围绕这个中心,列宁深刻批判了马赫主义的唯心主义和不可知论,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关于反映论、真理观、实践观等认识论原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

第三章中心:围绕哲学基本问题进一步揭示马赫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在物质和经验、世界规律性和统一性、空间和时间、自由和必然等几个重要认识论范畴问题上的根本对立,这是第一、第二章的展开。

教学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和方法,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思考题:1、列宁在此文中概括的哲学上两条基本路线的对立及其意义是什么?2、列宁是怎样得出和证明马赫主义必然导致唯我论的结论的?3、列宁关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三个重要结论及其意义是什么?4、列宁在此文中是如何阐述真理问题的?5、列宁在此文中是如何阐明和发挥恩格斯关于自由和必然的思想的?

(八)第七篇列宁:《谈谈辩证法问题》    10学时

主要内容:历史背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列宁集中研究了辩证法问题。《谈谈辩证法问题》就是这一时期最重要的研究成果。这绝非偶然,而是实际斗争的需要和理论建设的需要。

中心思想:论述对立统一规律是客观世界和认识过程的根本规律,是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主要内容:《谈谈辩证法问题》全文工有20段,分为两个大部分:

第一部分(第1——2段)主要阐述对立统一规律的内容和它在唯物辩证法中的地位。

第二部分(第3——20段)主要阐述和探讨辩证法为什么也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教学要求:使学生把握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掌握对立统一规律的基本内容,运用矛盾分析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思考题:1、列宁在《谈谈辩证法问题》中是如何阐述个别和一般的关系的?2、为什么说辩证法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3、列宁在此文中是如何分析唯心主义产生的根源的?4、列宁在此文中是如何阐述对立统一规律的?

三、教材与学习资源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列宁选集》,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四、先修课要求

需要先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五、考核方式

闭卷考试

大纲制定者:徐国松、王瑛

                                   大纲审定者: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