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05浏览次数:306

5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精神在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中引发热议。5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文科2号楼304教室组织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学院师生代表四十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张秀红书记代表学院党总支向广大青年学生致以五四青年节节日问候。张秀红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她指出,“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高校要坚持育人者必先育己,通过理论学习、典型示范、实践体验、考核评价等多种途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表彰奖励师德模范,严肃惩戒有违师德的行为,落实师德不合格‘一票否决’的教师退出机制,建立健全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制度措施,使师德师风‘软指标’变为‘硬杠杠’,切实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

梁玉春副院长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员,我们要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教马、在马信马、在马爱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意义重大,激励着我们要像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那样坚信马克思主义、践行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把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最新理论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进一步凝聚人心,扩大共识,为国家和中华民族源源不断地培养和造就更多的让党放心、国家需要和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院长助理张丽娟说,习近平总书记殷殷话语,处处体现着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托。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作为学生的领路人,需要为广大青年的激情和奉献,播下种子,指明方向。广大青年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如何培养好这些年青人?作为护航者,需要有责任担当,需要有政治方向,需要有使命意识。作为思政课教师,更应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质。

刚刚博士毕业回归教学岗位的年轻教师谢玲说,当代青年大学生,恰逢其时,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因此既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毅,也要有‘但求日积月累,收获于细微’的笃行,更要有“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的坚强,只有这样,广大青年才能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振翅高飞,实现梦想,从而为民族复兴梦想铺路架桥,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马克思主义理论2017级博士研究生何福动情地说,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热情更高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姓马”,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更要“信马”。我们一定要处理好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中的学术性和意识形态性的关系,真正做到“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教马、在马信马、在马爱马”。

马克思主义理论2017级博士研究生吕倜然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博士生,应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不断增强问题意识,拓宽理论视野,踏踏实实做好学术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7-6班本科生李泽昊谈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应当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以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青年一代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生逢其时是我在大学学习中最大的感触,马克思主义是我国立党立国的理论基础,同时也是我们马克思主义思政学科的学科理论基础,我们要扎实掌握学科知识,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7-6班本科生马毅铭说到。

座谈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自己今后人生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有使命感和荣誉感,要时刻把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承好、发扬好,勇担重任、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发展、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座谈会现场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