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参加“毕业生经验交流座谈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376

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经验交流座谈会”于2018年530下午在温泉校区文科2号楼113教室举行。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汪钊、孙常伟同学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为研一、研二的全体硕士研究生进行分享交流,此次活动由2015级硕士研究生蔡智权同学主持。

首先,蔡智权分别对经验交流会的毕业生代表进行了介绍,以加深同学们对学长的了解其次,汪钊同学就“学术论文的写作”进行分享交流。汪钊同学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就学术小论文和学位论文写作的选题、研究思路和方法、学位论文写作计划设计和如何读书作了详细地分享。他认为论文选题要具体,以保证内容的可读性;选题要紧跟时代发展,凸显学科属性。在罗列论文大纲时注意文章各个部分标题和内容的逻辑性,做到逻辑严密完整。关于学位论文的写作要注意进行阶段性时间安排,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同时要注意论文的格式规范。在读书方面,他认为读书要先学会选书,再设计读书顺序并辅之以有效的读书方法。

孙常伟同学结合自身学习心得以论文的写作为关键点,重点讲解论文的创新之处。他认为论文选题要跟自身学习兴趣和研究方向相一致,注意花时间对搜集到的相关文献进行分类归档,论述语言要规范,切忌口语化,摘要部分要避免主观性比较强。另外,孙常伟同学在最后部分就当前同学们比较关心的开题报告的撰写与在座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全面、具体的交流。

两位毕业生对于自身学习经验的精彩分享,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会后还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作了详细地解答,为研一和研二同学们未来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有益的学习经验,为他们今后的学术锻炼和学习提供了正确、可行的方法。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现场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