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王建华:彰显政治统领建设模范机关

发布时间:2018-09-06浏览次数:302

新疆日报   A08版  理论学习   出版日期:2018-09-06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建华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部署了机构改革期间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建设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及其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重要地位,为党政机关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锻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政机关担负着为党的政治路线贯彻执行提供组织保证的重要职责,必须自觉按照中央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把自身建设搞好,这是由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党政机关始终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必须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在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等方面下大力气教育党员管理干部,把党政机关建设成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有力保障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的服务机关,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党政机关要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旨在筑牢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任务,就是要下大功夫、花大气力抓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工作,这是新时代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重要的体现。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必须深刻领悟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以一系列历史性开创性重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伟大思想。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实践中,党政机关要结合《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把各项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上来,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国家重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履职尽责,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作出应有贡献。

党政机关要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

党的力量来自党的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都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一锤定音的权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十九大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改革和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党中央出台实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一批党内重要法规,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党政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政机关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还必须时时事事处处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两个维护”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效果中,发挥党政机关在全社会的示范表率作用。

党政机关要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这就像‘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服务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高层政治机关,必须不断强化标杆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一是要牢牢把握党政机关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正确方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是必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党政机关要进一步提升组织力、服务力和引领力,要把推动党政机关的组织服务工作全面覆盖作为前提和基础。要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政机关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三是要认真执行党的干部工作的规章制度,狠抓制度执行提升效能。要认真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实施《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逐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管用有效的标准体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本领域、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等方面走在前列,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