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闻联播】打造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 提升铸魂育人效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754

                              

[新疆新闻联播]

319日下午,新疆师范大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和体会展开了热烈讨论。校党委书记巫文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主持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巫文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30余名教师代表、博士生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和认识体会作了交流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新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感觉责任重大,但同时也觉得使命光荣。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始终坚持传播好党的理论,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始终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其次要有立德树人的历史担当,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通过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不断地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在铸魂育人方面为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新丽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丽娟谈到,要办好社会主义教育,一定要理直气壮,要从青少年抓起,要明确“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根本问题,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对于思政课教师讲授思政课,一定要从党和国家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起,要在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存在的问题上下功夫。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丽娟发言

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准到位,为未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教学、如何改革提出了目标和方向。我们要不断探索如何打造好精品思政课,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到精品思政课之中,将新疆的发展变化融入到精品思政课之中,要想方设法让思政课活起来、学生动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瑛发言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巫文武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巫文武书记强调,新疆师范大学作为以培养教师为主业的高等师范院校,坚决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是根据政治要强的要求,实施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提升工程,开展思政课教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培训、大研习,培养政治坚强的思政课教师;二是根据情怀要深的要求,组织“信仰的力量”——思政课教师暑期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实践研修,继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三是根据思维要新的要求,举办“一切皆有可能——思政课教师创新思维”培训,以创新思维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发展;四是根据视野要广的要求,实施思政课教师“走出去”战略,组织思政课教师到我国改革开放前沿和内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交流,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五是根据自律要严的要求,开展“律心律行——思政课教师自律”教育实践活动;六是根据人格要正的要求,实施“身正为范——思政课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七是制定新疆师范大学“弘扬胡杨精神,构建大思政格局”实施方案,把“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等部门有关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