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1187

工作原则

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文件精神,《新疆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精神,硕士研究生招生应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将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公布如下:

组织管理

为了加强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全面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2019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复试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孙秀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副组长:张秀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教授

组员:梁玉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建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丽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肖志远(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

联络员:韩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秘书)

三、复试内容

1.笔试

1)复试笔试试题内容主要考察考生专业基础知识及应用基础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2)进入复试的全体考生都需参加各专业对应的复试笔试科目考试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同等学力考生必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与复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笔试时间每门1.5小时,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2.面试

1)面试主要采用问答形式。重在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心理健康情况及外语水平。同时,

在面试过程中要考核考生的政治素质、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过程要有完整记录和评语。面试成绩包含专业面试成绩和外语听说成绩。

面试过程由专门人员进行详细记录,并对面试过程进行录像。面试小组成员的原始成绩记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保留三年。

四、录取总成绩计算办法

1. 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录取时按照专业以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2.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2)复试面试或笔试成绩低于60分者;

3)同等学力考试加试科目有一门不及格者;

4)英语测试成绩与初试成绩相差较大者;

5)复试过程中任何一门(项)考试缺考或作弊者。

6)体检结果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者;

具体复试时间安排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

招生复试日程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复试地点

  

327日(周三)

上午10:30-13:30

下午13:30-19:00

  

  

复试考生报到

  

温泉校区文科2号楼马克思主义学院113报告厅

  

328周四)

上午10301200

  

  

  

  

  

  

复试笔试科目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学科教学(思政专业)

  

  

  

温泉校区文科2号楼马克思主义学院113报告厅

328周四)

上午10301200

  

复试笔试科目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

  

温泉校区文科2号楼马克思主义学院304教室

328(周四)

上午12:30-14:00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笔试科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温泉校区文科2号楼马克思主义学院304教室

  

  

328(周四)

午15:30-17:00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笔试科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温泉校区文科2号楼马克思主义学院304教室

329(周五)

上午10:30-15:30

专业面试、外语口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科思政专业

面试温泉校区文科2号楼马克思主义学院407室。

  

329(周五)

上午10:30-15:30

专业面试、外语口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

面试温泉校区文科2号楼马克思主义学院304教室

备注:面试等候室均在温泉校区文科2号楼马克思主义学院113报告厅

  

六、复试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

1.学院将坚持以质量为核心,选拔政治过硬、具备本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潜力的生源。

2.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学院将严格遵守招生复试纪律,强化内部管理制度,维护考生合法权益,为考生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对于违反招生复试规定、弄虚作假的行为,学院将依规依严肃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人:韩绿

办公室电话0991-4112504

手机18700867164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