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开讲了

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24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思政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主渠道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新疆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并研究制定《新疆师范大学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重点马院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全疆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2019年10月24日晚,首场讲座于在昆仑校区体育馆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原中宣部理论局局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主任路建平作为第一讲的专家,为全校大三本专科生作了题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教授主持。

  路建平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系统阐释了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时代意义。他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要深入理解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一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原文原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了党的思想路线,又具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思想特色;二是运用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是在适应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因而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三是要提高水平增强本领。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推动新时代事业发展和提升个人能力水平。

  路建平教授围绕着“要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等方面,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还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实际,深入阐释了《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三个白皮书的精神要义。

  三校区5000余名学生在昆仑校区体育馆主会场,温泉校区、文光校区的合堂教室通过视频同步播放的形式聆听了这堂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形势政策教育课。此讲座在学生中的反馈很强烈,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通过路建平教授的系统介绍,大家全面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地认识到哲学社会科学对国家发展、个人成长的方法论指导性,表述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科学思维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作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主渠道课程,不仅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的重要课程,也是学校深化对大学生日常理论学习的重要载体,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和构建“大思政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据悉,根据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排,该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为依循,共分了8个专题,充分发挥疆内外及校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队伍,同时结合领导专家进课堂,高位推进该课程的开设及深化。该课程采取三校区视频播放的形式进行专题讲授,将理论讲授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学校“三全育人”机制及“大思政格局”,将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充分调动起来参与其中,以保障该课程的顺利开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