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学习活动(二)

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08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观念,11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学院309教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党课学习活动。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梁玉春担任主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5月31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这项全党全国关注的重大活动作出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这次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今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动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负责地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梁玉春院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的需要为切入点,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出处、内涵、现实意义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角度剖析,并在工作作风、学风等方面展开讲解。

党课分三个部分,一是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充分肯定,正确认识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代表全党的需要,是保证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需要,是保证十九大目标任务的需要做了全面的阐释。

其次,讲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后,我们的具体收获:理论学习收获很大。通过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受到了深刻洗礼,自参加主题教育以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更加坚定,进一步加强创业担当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明显提高,清正廉洁意识进一步增强。同时,系统分析了现阶段存在的不足:主观思想存在不足,政治站位不高,奋发有为的精神不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科研工作的问题,研究生培养方面的问题,经典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引导不力,学术视野狭窄,科学素养不强。以此提出改进措施: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奋斗精神,积极进取,主动担当,锤炼工作本领,密切联系师生,加强学科科研工作,强化培养工作,引导学生学习经典,将其纳入中期考核中。

再次,论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性,要求每一名党员面对新时期、新阶段,以史鉴今,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与力量,鼓舞每一个党员紧跟党的时代步伐。感悟:初心,使命为立德树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者,为广大师生服务解难题。

党课最后,梁玉春院长对本次党课进行了总结,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党支部和所有党员今后的学习活动提出了要求,勉励党员们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各支部要掀起学习热潮,并特别强调要在党课学习形式之外,积极自学,并学以致用,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

本次党课使得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师生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新时代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更加感同身受地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