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0年度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215

为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成果,切实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基本技能,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27日在文科2号楼128教室,举办了2020年度思想政治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学院党委书记张秀红教授,副书记王建华教授,副院长梁玉春教授,副院长张丽娟教授参会。学校教学督导李化龙教授、杨淑芹教授作为评委参加了会议。

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孙秀玲副校长对2020年开展此次教学技能展示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并对此次活动现实意义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这次教育技能大赛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实需要,更是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去年“三·一八”讲话的基本精神的具体体现。二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基本精神的内在要求,联系学院实际境况,深化对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教材体系、内容体系、方法体系、评价体系创新与改革的认识,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是要更好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度,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思政教师队伍而努力奋斗。

现场教学展示

现场教学展示

现场教学展示

教学督导进行教学点评

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来自学院5个教研室共10名教师参加此次比赛,在比赛环节中,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职称结构、不同学科背景的中青年教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教学展示。通过现场授课、评委评分、纪检督察、专家点评等环节,充分展现出了我校思政课教师的风采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重大成效。

为获奖授课教师颁奖


为获奖授课教师颁奖

比赛结束后,学校督导杨淑芹教授从教育教学的专业角度对每位教师的现场教学展示进行了综合点评,既肯定了成绩,同进也对进一步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教务处伊莉曼·艾孜买提副处长对青年教师的授课内容和技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建议年轻的思政课教师要多从生活中、党带领人民群众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中挖掘丰富的素材和优秀的案例,吸引学生全过程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秀红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今后学院会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技能,创造条件优化教师队伍,激发更多教师的教学热情。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高吉老师荣获“一等奖”;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杜伟老师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张微老师荣获“二等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马桂花老师、王伟老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李杰老师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