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云答辩”

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17

“云课堂”、“云备考”到“云面试”,疫情期间,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纷纷走向“云端”。毕业学位答辩是大学生跨出校园,走向社会的重要历程,是对这四年的奋斗努力而交上的一份完美的答卷,其意义不言而喻。510日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云答辩”顺利完成了“2020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学士学位论文答辩”活动。

 

疫情期间,指导老师定期询问每一位学生的论文写作进度,并耐心指导学生的论文和PPT的修改,了解学生的知识储备及心理状态,针对困惑和疑难给以及时的疏导和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一系列“云指导”举措让准备参加“云答辩”的毕业学生觉得这事儿很“靠谱”。

答辩采用钉钉会议的形式。答辩前一天,学院组织评委老师和学生模拟视频答辩,经反复测试语音、测试摄像头、测试PPT和毕业论文分享等细节,排查一切意外突发状况,精心指导学生,不遗余力,给面对“云答辩”的学生吃了“定心丸”。

 

经过510日一整天的有序而规范的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完成了线上15名同学的毕业学位论文答辩,线下102名同学的毕业学位论文答辩。在答辩过程中,各位答辩老师认真审阅每位同学毕业论文,从选题目的、提纲设计到全篇结构框架、对策构建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线上线下全程录音视频,以保证答辩过程的公正性和严肃性。答辩过程中,对评委老师们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学生们纷纷表示都虚心接受,努力整改。整个答辩过程中进展比较顺利、氛围较为融洽,学生们纷纷表示,感谢学院为毕业生创造良好的答辩条件,让毕业变得更具有“仪式感”,答辩老师们的态度认真严谨和辛勤的付出,为学生树立了榜样,让大家深受感动。毕业学生承诺立志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将继续发挥“思政人”积极正向作用,将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奔赴工作岗位,不辜负母校的培养和教诲,为聚集总目标和新疆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奉献自己全部力量!

“云答辩”取得的成功,是师生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结果,也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主动适应教学新形态,激发教学管理新思路,创新教育教学新方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新手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有益实践,必将推动我院教学教育、人才培养、科研创作、常规管理、服务社会等方面再上新台阶,为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