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报:纪录片《谎言与真相》重现事实教培中心彰显新疆治理成功实践

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73

日前,CCTV4 中文国际频道播出新疆发展研究中心出品的首部反映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以下简称教培中心)的纪录片《谎言与真相》。该片以大量现场场景和学员、专家访谈,还原事实真相,全面立体展现教培中心设立的目的、教学内容、学员学习生活和显著成效,反映了学员参加教培前后的心路历程,揭示了极端思想把人变成“鬼”、教培中心把“鬼”变成人的道理,彰显了新疆治理的显著成效和保障人权的成功实践,彻底戳穿了美西方污蔑诋毁教培中心的谎言谬论。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玉春教授 / 文

教培中心是依法设立的学校

纪录片有理有据,充分说明了教培中心的学校性质,全景式呈现了校园面貌。

设立教培中心具有法理基础和法律依据。新疆设立教培中心的法理基础是我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至上理论以及尊重和保障人权理念,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新疆依法设立教培中心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是依法治疆的具体实践,具有深厚法理基础和充分法律依据。

设立教培中心符合国际社会有关公约倡议明确的基本原则。设立教培中心是我国落实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倡议及其理念的具体表现。联合国《防止暴力宗教极端主义行动计划》建议,防止暴力宗教极端主义必须扩大应对措施,更早介入,用预防措施配合打击暴力宗教极端主义,提出要让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为暴力宗教极端主义团体的人提供教育机会和经济机遇,鼓励其脱离暴力宗教极端主义团体,向青年提供继续学习机会、职业培训资源、创业才能培养。

教培中心本质上是学校。纪录片全面展现了教培中心的面貌,无论硬件设施还是教育教学内容,都说明它是完全意义上的学校。观众看到,教培中心教学楼、教室、双语教师、学员、教材、食堂、宿舍和运动场等学校应该具有的所有要素一应俱全,因材施教,形成了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课程体系,开展的都是教育教学活动,如课堂教学、文化体育活动等,与其他学校没有区别。

学员基本权利得到保障

纪录片以真实镜像展现了学员基本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学员具有人身自由。由于很多学员的家离教培中心很远,为减轻他们“跑校”辛苦,教培中心实行寄宿制管理。这赢得了学员普遍欢迎。学员可定期回家,有事请假即可去办理,也有通信自由,课余随时可以打电话与亲朋好友联系交流。

风俗习惯得到尊重。办有清真食堂,免费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各民族学员都可以自由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教培中心各项规章制度、课程表、食谱等均同时使用当地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员如有亲属去世,按照本民族丧葬习俗处理丧事。

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保障。教培中心与其他学校一样,在管理上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学员不得在校内组织、参加宗教活动,但信教学员回家时参加合法宗教活动如封斋和去清真寺或在自己家做礼拜等,不受任何限制。

生活条件良好。生活设施齐全,室内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或风扇,宿舍有电视,浴室免费开放,条件环境比其他学校还好。配备由双语教师、辅导员、医生和后勤服务管理人员组成的服务队伍,设置医疗室、心理咨询室、法律咨询室和图书阅览室,免费向学员提供医疗阅读服务。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建有室内外体育文化活动场所,经常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如篮球排球比赛、舞会、歌唱比赛等。开设器乐、舞蹈、歌唱、绘画、理发等种类繁多的兴趣学习班,学员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免费参加,有的学员报 2-3 个兴趣班,发展自己多方面的爱好。

解除后顾之忧。所有学员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均享受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免费参加全民健康体检。对学员家庭成员均等化普惠式落实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脱贫攻坚等各项优惠政策,不存在差异化对待现象。教培中心与学员亲属保持密切联系,给予更多关心关爱,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使学员安心放心学习培训。

挽救大批被极端思想感染人员

纪录片展现了“治病救人”的显著成效。

做到“三个最大”。一是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二是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三是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多批次学员达到标准从教培中心结业,2019 年年底,所有学员都已结业,有的在工厂或其他企业就业,有的自主创业,还有一些到中高职院校继续深造学习。

实现“五个提高”。一是思想认识得到提高。通过学习,学员都能够认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本质和危害, 认清宗教宗教极端主义不是宗教,而是打着宗教幌子的错误政治思潮,摆脱了恐怖主义、宗教宗教极端主义的精神枷锁,树立起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和文化观,辨别是非、抵御渗透能力明显提高。二是学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得到提高,普遍认识到作为公民必须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三是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得到提高。许多学员以前不具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结业时已初步做到了“四能”: 能听懂、能交流、能阅读、能书写。四是职业技能得到提高。学员通过学习职业技能知识,掌握了一定的实用技术, 就业能力得到提高。五是现代生活观念得到提高。倡导包容开放、文明健康、积极进取的现代理念,引导学员革除生活陈规陋习,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学员普遍养成了讲卫生生活习惯。

为社会稳定做出重大贡献

纪录片彰显教培中心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开展教培工作以来,新疆已连续 3 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宗教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生活安宁祥和。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 新疆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没有教培工作就没有今天新疆的和谐安宁。持续稳定的社会环境吸引大量人士来疆旅游。据统计,2018 年,新疆旅游业大幅增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1.5 亿人次, 同比增长 40%;其中境外游客 262.6 万人次,同比增长 11.83%。2019 年 1 月至6 月,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 7589.35 万人次, 同比增长 46%。2019 年全年, 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首次突破 2 亿人次,达到 2.09 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3452.65 亿元,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 41.6% 和 40.4%。

赢得国内外普遍拥护赞赏

纪录片呈现了教培中心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

各族群众普遍拥护。教育培训祛除了学员头脑中的宗教极端思想,帮助他们摆脱了宗教宗教极端主义的精神束缚,把他们从危险的违法犯罪道路上及时拉了回来,获得重生,回归社会正常生活,获得稳定工作,实现体面劳动,得到了各族群众的普遍拥护支持,认为这是消除新疆社会稳定威胁的治本之策,是利国利民的正义之举,是保障人权的积极探索。

国际社会高度赞赏。美国《国际聚焦》杂志 2019 年 5 月号刊发《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之旅》一文指出,喀什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秩序井然,许多年轻人以前是极端思想的受害者,如今在学习职业技能,有人在教他们更好的谋生手段。他们吃得好,生活条件也好, 看上去很快乐。有人或许认为这些年轻人受到胁迫,但快乐是装不出来的。2019 年 3 月 2 日,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 46 次会议通过决议,赞赏中国为关怀本国穆斯林所作的努力,表示愿加强与中国合作。2019 年 5 月 15 日, 埃及《金字塔晚报》发表题为《中国利用培训和再教育方式应对宗教极端主义》的文章,认为“新疆设立教培中心是为培训那些受恐怖组织极端思想影响的年轻人,为他们提供机会重新融入社会并走上正轨,远离恐怖主义的魔爪。” 土耳其通讯社 DHA 认为,教培中心为学员提供人性化管理和服务,没有虐待行为和限制人身自由,学员学习、生活都很愉快。2019 年 7 月 5 日,新加坡《海峡时报》发表《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里的故事》一文,生动介绍了新疆教培中心的真实情况以及多位学员培训前后的转变,认为从去极端化和国家治理角度看,新疆教培中心的做法是富有成效的,教培中心就像是一所寄宿学校。

探索去极端化的有益经验

纪录片总结了教培中心可资国际社会借鉴的有益经验。

坚持教育挽救。教培中心以教育挽救为己任,用拉的方式而不是推的方式,用挽救的方式而不是严惩的方式,用关爱的方式而不是嫌弃的方式进行帮教,挽救了学员一度扭曲的灵魂,预防了他们可能加害他人、危害社会的犯罪行为。如果没有教培中心及时帮教,不少学员可能会滑向严重违法犯罪的邪路,既毁了自己,也害了他人。事实证明,教培中心工作是对学员的最大挽救和对人权的最好保障。

坚持因材施教。教培中心针对学员被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法治观念弱、国语能力弱、劳动技能弱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学习和去极端化教育,使学员祛除了极端思想,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劳动技能,明显提高了适应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取得了社会公认的显著成效。

坚持法治精神。新疆开展教培工作,始终高举法治旗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使教育教学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在法律许可范围内运行。

坚持保障人权。教培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提供人性化服务,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自由、保持本民族风俗习惯权利,为学员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和多样化技能培训,最大限度保障了学员受教育权和发展权。

事实雄辩说明,新疆开展教培工作,最大程度挽救了被宗教极端思想感染的人,有效消除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实现了新疆社会持续稳定,完全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正义行动。乌云遮不住太阳。美西方一些人出于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和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肆意抹黑攻击教培中心,丝毫不能抹煞它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促进人权发展进步的重大作用,根本不能否定可资国际社会学习借鉴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