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深入传达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327

9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近40人济济一堂,深入学习交流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学习推进会首先通过领学《习近平: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 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新闻通稿的形式,传达学习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与会师生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容丰富、统揽全局,对新疆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定位准确、发力精准,完全符合新疆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方向,集中体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心愿和期盼,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弄通做实,真正掌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教师肖志远博士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出了“八个坚持”的指示和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身在新疆的各族群众深刻地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新疆各项工作的关心关爱,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吴常柏副教授结合思政课教学实际谈到:思政课一定要讲好“文化润疆”和“富民兴疆”的精彩故事,对“文化润疆”和“富民兴疆”的具体内涵、精神实质和现实价值进行深入挖掘,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带领全疆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取得了经济社会及文化事业快速发展的巨大成绩。

纲要教研室主任吴秀红发言时强调:我们一定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去做,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有过2年莎车县深度扶贫经历的青年教师高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特别是作为一名参与过南疆脱贫攻坚工作的“扶贫专干”,我深切地感受到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在完成脱贫攻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努丽亚·卡迪尔博士是学院刚刚从北京大学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她表示:通过学习,我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得尤为重要,这与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息息相关。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应吃透领会并将重要讲话精神同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起来,阐述民族团结以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历史上的鲜活表现,让学生深刻体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坚定坚决做到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

青年教师韩绿:要讲好新疆故事,思政课堂是主渠道,《简明新疆地方史》课程是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门新疆大学生的必修课,应该发挥出这门课程的独特魅力。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生刘成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也为掌握新疆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提供了重要思路,为新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取得全胜提供重要标尺。2020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硕士生刘潭发言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内地的学生,我很关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总书记提到的一串数字足以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坚决贯彻落实。

思想政治教育19-7班本科生帕尔曼·帕拉哈提: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已于26日顺利落幕,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我要反复学习,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并转化为今后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我将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为成为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通讯员:张超)

       中国教育新闻网:新疆师大师生深入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