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任新丽教授在《今日新疆》发表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9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


任新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根本使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求得支持,在纾民忧、解民困、办实事中凝聚人心、赢得民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疆工作做得好不好,最根本的是要看反分裂斗争搞得怎样,是不是保持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长期以来深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与危害,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民众伤亡和财产损失,极大地阻碍了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新疆一切工作等都要紧紧围绕总目标来谋划、来推进,要从不同方面共同发力、形成合力,为落实总目标“添砖加瓦”,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打得更加坚实。

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新疆依法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大大扭转了安全形势。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上下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坚持用总目标统领各项工作,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持续在事关根本、基础和长远的问题上聚焦发力,坚持行之有效的维稳措施不动摇,健全社会管控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方法,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目前,全区已连续3年多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案(事)件,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红利不断释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03元,同比增长 7.5%;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降至1.2%,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深刻认识做好新疆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坚持用总目标统领各项工作,不断探索和完善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措施和方法。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坚持行之有效的维稳措施不动摇,持续释放稳定红利,全面营造安定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持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着力促进宗教和睦和谐,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 需求和正常宗教活动,引导信教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筑牢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社会基础,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发展的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使新疆成为安居乐业、投资兴业的乐土,成为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奇迹。新中国的成立宣告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人民当家作主成为新中国的主人。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日益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人民生活迅速得到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备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在新中国的怀抱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把保障各族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难题,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交账验收之年。自治区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全力确保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辩证、长远地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增强必胜信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强化挂牌督战,加强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年内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让一个县、一个村、一户人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惠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自治区高度关注民生改善,连续多年坚持把财政预算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老百姓得到切身的实惠。教育是惠及人口最多的民生。新中国成立之初,新疆教育事业极为落后,80%人口都是文盲。经过70年的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区全面普及了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6.79%,南疆四地州于2017年率先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医疗惠民工程托起百姓健康梦,2016年全区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新疆籍城乡居民每年可享受免费体检一次,实现了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对新冠患者实行免费救治,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胜利。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全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力度,帮助南疆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实现就业。自2017年起全区实施了喀什、和田两地三年10万人就业计划。仅2019年全区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万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超280万人次。今年6月自治区又启动实施建筑领域技术工种3年新增20万人就业行动,不断挖掘就业岗位,大力促进困难群体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全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提高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续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彻底结束了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民生工程的实施,极大地造福了百姓,也赢得了各族群众衷心的拥护和支持。

(作者: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