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孙秀玲教授在《中国民族报》理论版发表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71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 孙秀玲 魏功祥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深入分析、科学研判新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凝聚新时代新疆工作守正创新、胜利向前社会共识的定盘星、指南针,是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全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确保新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必须凝聚社会共识

  社会共识是人们对社会事物及其关系大体一致或相近的看法。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社会共识,就如同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战略地位。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从重拳出击反恐维稳到警钟长鸣保持社会稳定、从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到践行新发展理念,各族天山儿女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前所未有之成就。六年来党的治疆方略的实践,形成了“维护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的社会共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十二字方针让各族群众真切享受到了社会稳定释放的红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为新疆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新时代党中央保持治疆方略的战略定力和长远谋划。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但在不同时期侧重点不同,过去凸显“维护”,现在凸显“保持”。六年来新疆的成功实践既是保持战略定力的源泉,更是发挥制度优势、实现侧重点转换的节点。从“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十二字方针扩充至“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二十字方针,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更加深化,谋求固本之基的战略考量更加深远,事关长治久安深层次问题更加聚焦。“八个坚持”是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系统总结与战略部署,为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了行动指南。

  当前,我们必须全面深入领会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核心要义与精神实质,凝聚新疆各族儿女社会共识,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一致性与延续性、统一性与渐进性,凝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磅礴力量。

  必须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

  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是擘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蓝图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保持新疆社会大局稳定的“牛鼻子”,必须牢牢扭住。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切实将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改革开放、民族宗教、对口援疆、党的建设等一切工作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来一体谋划、整体推进,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更为坚固。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要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必须对标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突出依法治疆的统领作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全面深刻把握党的治疆方略的实践基点。

  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必须要聚焦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精准发力。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如果说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外化行为表征,那么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就是触及新疆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这为我们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指明了实现路径。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好“八个坚持”,不断探索和完善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举措和方法,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心灵深处,筑牢各族人民群众共同的思想基础。

  必须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改“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封闭落后,开创“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的崭新气象,书写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壮丽篇章。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开辟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的伟大历程。事实充分证明,党的民族政策无比正确,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无比优越。

  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旨在凝聚人心,造福人民群众,实现长治久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必须紧贴民生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使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当前,新疆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依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大力推动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但要在理念上坚持好、发展好,还要在实践中落实好、完成好,全面满足新疆各族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必须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就要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是新时代各族干部群众的历史任务,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干部是关键。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必须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识别干部政治素质,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研究制定新疆干部队伍培养培训规划,着力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干部队伍;把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稳定新疆干部人才队伍;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当前,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标志着新时代新疆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髓要义,对标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做好工作落实,自觉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带领各族群众勠力同心、团结奋斗、乘势而上,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