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新疆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57


为推进新疆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和新疆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主办、我院承办的新疆高校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交流会于2020年11月8日在我校举行。

党委常委、副校长、院长孙秀玲教授主持会议孙秀玲副校长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工作和重点教学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要求,落实到思政课教学中,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各族大学生心灵深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夯实各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根基她希望新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持续发挥团队协作优势,共同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教学科研团队,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新理念、新模式方式、新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培养既有中国脸、又有中国味、还有中国心、更有中国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何虎生教授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教授,我院博导李建军教授做主旨发言。何虎生教授作题“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体会”主旨发言他指出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他提出推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三进”三点建议:一是知识观点“进”,二是思想理念“进”,三精神气质“进”。祖力亚提·司马义教授作题聚焦主线谋内涵式发展、守正出新为育人增效主旨发言。她交流了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积极打造思政课“金课”深入探索以思政为主要内容的六位一体育人体系的举措和明显成效。李建军教授作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野下的文化润疆”的主旨发言。围绕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提出了文化润疆要把中华文化认同作为基础和前提,要从凝聚人心、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对策思考。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教授做主旨报告

新疆普通高校10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选派1名教师代表交流发言。大家交流了学习中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就如何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思政课教学、推进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思政课教学分享了经验和思考。这次会议对新疆高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我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导李建军教授做主旨报告

来自新疆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11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后备人才支持专项计划”硕博研究生近300人通过现场和腾讯会议线上方式参会。

我院副院长锋晖副教授发言


中国教育新闻网: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11/t20201109_3720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