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哲学一级硕士学科举办第三期研究生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26

2020年11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哲学专业研究生在钉钉线上举行了“《尼各马可伦理学》读书会”。参与此次读书会的老师们有秦碧霞老师、张锐老师,同学们有伦理学专业全体同学,并且哲学一级学科其他专业研究生也参与了此次读书会。

秦碧霞老师采取研读的方式为大家阐述了《尼各马可伦理学》第一卷第五和第六部分。首先,秦碧霞老师为我们详细解释了第五部分——《三种生活》。人们有三种主要的生活:享乐的生活、公民大会的或政治的生活、沉思的生活。在这一部分《尼各马可伦理学》详尽地阐述了第二种生活,即公民大会或政治的生活,提出政治生活的目的是获得荣誉。最后,第六部分为《柏拉图的善概念》。在这一部分,秦碧霞老师带领大家深入探究了这一部分亚里士多德对柏拉图的善的概念的解释以及反对意见。柏拉图的“善”是一种形式理论,他的“善”可以归结为“善”的一。在此基础上,亚里士多德提出了著名的十个范畴,并强调“善”有两方面的含义,即善自身和工具性的善。

通过此次读书会,同学们对于《尼各马可伦理学》中的第五和第六部分的具体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十分期待下期读书会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