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哲学一级硕士学科举行第五期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42

2020年12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哲学专业研究生在钉钉线上举行了“《尼各马可伦理学》读书会”。参与此次读书会的老师有秦碧霞老师、张锐老师,同学们有伦理学专业全体同学,并且哲学一级学科其他专业研究生也参与了此次读书会。

读书会采取研读的方式梳理了《尼各马可伦理学》第一卷第八部分和第九部分。第八部分《属人的善的概念的辩护》中,亚里士多德从对“幸福”的定义出发,探讨了最高善在于具有德性还是在于实现活动,在于拥有它的状态还是在于活动。由此引出幸福是万物中最好的、最高贵的和最令人愉悦的,并说明幸福虽然是最高的善,但要获得它,也需要外在的善为辅助。在第九部分《幸福的获得》,亚里士多德主要讨论获得幸福的途径。亚里士多德依然是从幸福的定义出发,分析获得幸福的问题。幸福为人们广泛享有,但人们需要通过学习或努力(而不是幸运)获得它。

通过研读,同学们对《尼各马可伦理学》第八、九两部分的文本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加深了对伦理学的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十分期待下期读书会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