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思政“金课”,我们来真格的之二

发布时间:2021-02-04浏览次数:35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中始终围绕“三个统一”进行授课:即坚持“道”与“术”相统一,知识教育与信仰教育相统一,知与行相统一。通过“三个统一”解决相信谁、跟谁走,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根本任务。2020年在学校学院的坚强领导下,教研室全体教师尽心尽力地完成了本年各项教学工作任务。

一、以教研室集体备课为抓手  —— 打牢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是一门对全校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培养大学生信仰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之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对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教研室本学年着重通过集体备课的方式,通过发挥集体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把基础知识教育与信仰教育相结合,通过集体备课不断打牢基础。

集体备课以专题进行,每个专题由指定教师提前做好备课,然后再以说课的形式,就教学重难点,教学环节的设计,课程导入,教学精彩案例等进行教研室范围内的教学展示。大家围绕着专题内容进行集体讨论和教学补充,针对教学重难点进行交流讨论,大家集思广益,不仅丰富了教学资源,创新了教学方法,还通过常态化的集体备课活动逐步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的综合素养。

微信图片_20191226161934

微信图片_20191226161941


二、积极发挥教研室传帮带精神——打磨金课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是一个敬业奋进、团结和谐的集体。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教研室现有教师1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6人;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9人。教学团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是一支比较稳定,有着较厚学术功底,热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中青年教师队伍。

  



  

微信图片_20191226190323微信图片_20191226220321

         为了进一步打磨出金课,本学年继续发挥教研室传帮带传统,由4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一对一帮带新入职的4名青年教师。一方面青年教师根据个人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可以有选择性跟随老教师跟班听课,并参与课堂教学指导;另一方面老教师通过面授、集体备课、课下指导、专题指导、课题研究等方式,带领青年教师尽快熟悉课堂教学,同时注意激发青年教师的新思维、新理念,根据青年教师特点因材施教,全方面培养青年教师的综合素养。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继续深化对课程教学的打磨,通过这种传帮带,近些年来思修教研室多名青年教师在校级和自治区级的各类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2020年度由本教研室推荐的两名教师,分别获得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191226190336


三、开展“领导·专家进课堂”——  打通资源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思政课,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教研室围绕学校“领导·专家进思政课堂”活动,结合教研室主讲课程特点、学科特点以及学生特点,本年度先后邀请了校内外三名领导专家走进思政课,面对面地与学生进行交流学习强化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论认知和情感认同。

本年度邀请的三位领导专家分别就“信仰的追问”“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让法治精神内化于心”三个专题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领导·专家进课堂活动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思政课中的感召力、吸引力,而且还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及时回应当代大学生理论和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的有力措施之一

20201126202656


四、推进“双同”实践教学活动——打造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讲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实质就是指不仅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人,更要强化实践教学、深化实践育人。如何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实效,本年度思修教研室立足课程特点、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积极打造推进“双同”实践育人体系。

“双同”实践教学即师生同上一堂课,同行新时代。紧紧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紧扣教材主要内容、关注成长成才需求、贴近大学校园生活。本学年教研室开展了“提升大学生感恩能力工作坊”实践教学活动和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分钟微视频的实践教学模式,围绕着乌市的凡人善举”“师大的优良学子活动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这一实践教学活动使学生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更加懂得要从平时的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实践教学,同学们接触了社会、体验了生活,感知了内心,真正体现了“基础课”“知行合一”的特点。


感恩教育板子


   同时,本学年教研室老师在教学内容上,以精品课建设为目标,在原有教材结构体系的基础上,发挥集体和骨干教师的力量,精选教学内容,组织教师进行专题化教学,明确分工、集体研讨等,完成了统一的教学大纲、专题式教案、多媒体课件、案例集、阅读资料集以及试题库。教学资料的不断丰富,教师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都为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

                                   2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