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假贩假的“奸商”、挑拨离间的“搅局者”......新疆普通人这么说蓬佩奥

发布时间:2021-02-16浏览次数:53

【环球时报记者 梁玉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频频炮制耸人听闻的涉疆谎言,新疆老百姓怎么看这个反华政客?笔者通过朋友随机访谈一些新疆群众,发现蓬佩奥在新疆民众眼中的形象真是糟透了——他是制假贩假的奸商,是心胸狭窄的小人,更是挑拨离间的搅局者

说到蓬佩奥等反华政客散布涉疆虚假信息,喀什地区伽师县农民艾尼瓦尔·瓦依提江非常气愤:“美国那些人就像巴扎(维吾尔语‘集市’的意思)里的假货贩子,干的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事。”在喀什地区叶城县开着一家饭馆的艾合买提江·吾斯曼告诉笔者:“维吾尔族有句谚语,说谎者会露出狐狸尾巴。蓬佩奥连一只脚都没踏进过新疆,一说新疆的事,他谎言制造者的狐狸尾巴就露出来了。”说起新疆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保障,艾合买提江接着说:“一到斋月,我就把饭馆歇业了,政府从来没有干涉过,哪有什么禁止封斋的事!”说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培中心),曾在那里接受缝纫技术培训的古丽克孜·吐拉洪深有感触地说,学了技术后,她到家乡服装厂上班,月工资3100多元,教培中心救了我,我一辈子都感谢它。和田地区皮山县初中生艾尼·托乎塔吉对双语教育很满意,他表示:在学校,我既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又学习维吾尔文,我和同学在学校自由使用维吾尔语交流,从来没有受到限制。已是3个孩子母亲的茹仙古·艾力去年11月在丈夫陪同下去医院做了结扎手术,她表示:3个孩子够啦!没人强迫我绝育,是我自愿的!

笔者走访时,在喀什地区岳普湖县经营裁缝店的热孜万·依明从缝纫机抽屉里取出一枚细针,一边看着针眼,一边摇头说:“蓬佩奥个子骆驼一样大,可大没有大的样子,心眼像尕尕(新疆地方话‘小’的意思)的针眼,心胸窄得像涝坝(‘小池塘’),容不得别人好。”乌鲁木齐市民李军说,“美国濒临太平洋,浩瀚的太平洋也不能使美国那些政客理性包容,这是美国的悲哀”。吐鲁番市民吐逊古·吾布利卡斯木指着自家凉晒的葡萄说:“我们吐鲁番的葡萄很甜,但美国一些政客一说起新疆,总是散发出酸葡萄的味道,他们不怕把自己的牙齿酸倒吗?”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民马芳说,美国那些反华政客就像啥也看不顺眼的“怨妇”,不“黑”新疆就难受,实在可鄙!

家里养着100多只羊的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农民塔伊尔江·吾布利卡斯木说:美国自己的问题比羊毛还多,他们应管好自己的事,不要把黑手伸到别人家挑事。巴州和静县农民玉提库尔·阿不杜拉对美国一些政客别有用心挑拨新疆民族关系十分反感:蓬佩奥那个怂人(新疆地方话坏人)煽阴风、点鬼火,就想破坏我们的民族关系,搞乱新疆,干扰中国发展,我们不会上当!

当地人提起蓬佩奥用得最多的词是“说谎者”“霸道”和“坏蛋”。喀什地区莎车县人阿不都尼亚孜·卡斯木说:“蓬佩奥胡里麻汤(维吾尔语‘乱七八糟’的意思)说假话,说明他的心像新冠病毒一样恶毒!”(作者为新疆师范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

    转自02-08 087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