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罗志佳副教授在天山网刊发文章

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00

揭露伪学者郑国恩的真实面目

新疆师范大学副教授 罗志佳

    2月18日,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刊文揭露了德国人郑国恩的涉疆虚假报告,他的报告逻辑不通、滥用数据;为得出“新疆种族灭绝”结论而不择手段。事实上,这个叫郑国恩的德国人就是美西方反华势力豢养、打造出来的“新疆问题专家”,本名阿德里安·曾兹,曾供职于一所根本未被德国大学名录收录的“德国科恩塔尔欧洲文化与神学学院”,他的成名之路就是一条学术造假之路,发表的涉疆报告中处处充斥着谎言。

神秘包装下的伪学者

    为了迅速走红成名,成为学术名人,阿德里安·曾兹首先给自己取了中文名“郑国恩”,“国恩”意蕴“思国报恩”,饱含中国传统文化中高尚的道德品质,而他极尽能事虚构新疆对维吾尔族“强制绝育”“强迫劳动”“灭绝文化”等谬论,令人嗤笑。为了体现自己的“权威”和“合法性”,郑国恩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明自己是“上帝的使者,做新疆的研究是基督教神圣的传教任务”。这种神秘包装或许能够赢得一些不明就里、盲目崇拜者的追捧,而他欺名盗世、搬弄是非、传播仇恨的行径,哪里像是从“上帝”处接到的“使命”?郑国恩处处以“新疆问题专家”自居,在多个会议和其他场合利用这一身份与“东突”分子互通有无,将他人编造的谎言当作“一手资料”,又以学者的名义肆意发表不实言论,真可谓是造假无底线、做人无下限。真正的学者是不会抛弃对“真、善、美”的追求,不会用大量的合成图片、虚假数据和臆想推测来误导公众。可以说,这个郑国恩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学者!

钻营政治的投机分子

    美西方反华势力近年来不断变换手段,利用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人权观察、自由之家等非政府组织来资助部分所谓“研究”。郑国恩深谙此道,美西方反华势力需要什么,他就“研究”什么。换句话来说,他编造的内容完全取决于反华势力的需要,极力配合着美西方政客与主流媒体的炒作方向。郑国恩还与“世维会”“美维协”等多个“东突”组织狼狈为奸,以参会、交流、学术研究等方式密谋反华活动。郑国恩还自称为“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提供了诸多数据,事实上这个所谓“独立无党派智库”,拥有众多金主,其中包括北约、美国国务院、英国外交部等,热衷于炮制和炒作各种繁华议题。由此可以看出,郑国恩所谓学术研究背后是利益驱使,他出卖了学者的尊严,也出卖了人性和道德良知。

造假成瘾的幻想家

    郑国恩玩弄文字游戏的“研究报告”中多处图片与描述不符、数据随意更改。出现了众多学术造假行为,在真相面前不堪一击。比如,他以虚假的数据支撑假设的前提,宣称“2018年中国80%的宫内节育器的新增数量发生在新疆”,而事实上这一数字仅有8.7%;用和田地区农村妇女免费享受健康体检的照片来说明“维吾尔族妇女正在被实施强制绝育”,完全是无中生有;用“可能”“或许”“大概”等语言将本该严谨的科学研究变成了粗制滥造的想象,把在党和政府帮助下少数民族实现的异地就业臆断为“强迫劳动”,把“教培中心”描绘为“种族灭绝”的大熔炉,真是造假成瘾、病入膏肓。把依法在公共场合安装的摄像头说成是监控维吾尔族的专用设备。在这些“研究”中,他俨然一副社会学者的样子,干的却是“学术败类”“学术流氓”的勾当,在国际社会造成恶劣影响。

    事实胜于雄辩。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各方面艰苦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革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这些正是对郑国恩之流精心炮制的所谓“科学研究报告”的有力反击!

2021年3月13日 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