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29

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在我校成功召开

202162日,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主办、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新疆师范大学)承办的“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我校温泉校区成功召开。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胡军海、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葛国、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帕尔哈提·加拉力、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占仁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教授主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现场参会的还有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和自治区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乌昌地区的专家、自治区乌昌地区高校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教师代表等共计40余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疆外高校的专家学者、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乌昌地区以外的专家、自治区乌昌地区以外高校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疆内36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共100多人线上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伊始,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葛国致辞。葛国在致辞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推进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有关问题展开交流和研讨。希望研讨会既能够打破学段壁垒展开研究,又能够根据学段差异、教学特色进行探讨,积极为推动我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建言献策,在理论与实践层面探讨一体化的学科基础、科学内涵、队伍建设、路径对策等问题,从而为促进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协同创新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葛国致词

随后,研讨会进入交流研讨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作题为《关于加强和改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的思考》,提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一体化,要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首先要强化协同意识,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共同体;其次要提高综合素质,搭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演练场;最后要完善后备力量,延长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人才链。

中国人民大学王易教授发言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作题为《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几点思考》的主题发言,他提出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需要把握六大规律:一是学生成长规律;二是教学规律;三是教材建设规律;四是教师成长规律;五是考试规律;六是协调管理规律。

南开大学刘凤义教授发言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庞立生教授作题为《大中小学人生观教育内容的衔接问题》的主题发言,对我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材和人生观教育内容作了整体分析,指出了现存问题。提出要从整体上进行规划、统筹布局各个学段人生观教学内容,优化各个学段人生观教育的内容;要牢固树立大思政理念,聚焦铸魂育人大课题,搭建课程建设的大平台,构建协同育人大格局,实现育人价值最大化;要聚焦教育模式改革,达到精致、精准、精到的效果,成就精彩的课程,做到问题精准、内容精当、过程精心。

东北师范大学庞立生教授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副教授作题为《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基本理路》的主题发言。从一体化的必然要求、现实要求、理论依据和理论支撑视角回答了为何要一体化,科学界定了一体化的内涵,并通过具体的研究数据分析当前一体化建设存在的现实问题,最后从教学目标、教学原则、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资源五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许瑞芳副教授发言

新疆财经大学闫国疆教授作题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视野下高校思政课教学的若干思考》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是时代要求,从小学到大学应当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最关键的问题是信心和教师;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树立系统思维、守正创新,系统地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在鲜活的生活实践中去学习,提升教师素养。

新疆财经大学闫国疆教授发言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晓燕副教授作题为《立足育人目标 多措协同并举 助推一体化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一点思考》的主题发言,她认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存在着课程目标缺乏连贯性、课程内容交叉重复、教师缺乏沟通协调、课堂教学存在脱节、教学评价不统一五个问题,从教师和学校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实现一体化建设的方向指引、必由之路、关键举措等。

新疆师范大学刘晓燕副教授发言

新疆实验中学王勃阳老师作题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视野下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若干思考》的主题发言。他认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要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克服应试教育的不利影响;应加强宣传与动员,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要发挥互联网优势,开展在线教学、研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新疆实验中学王勃阳老师发言

研讨会最后,胡军海副书记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是新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开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七位专家教授的主题发言对于新疆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有很大的启发意义。胡军海副书记对做好新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是充分认识做好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一体化的重大意义。二是加强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一体化顶层设计、科学谋划;三是全力推动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胡军海副书记讲话

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聚焦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深入讨论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现实意义、现实问题、路径对策等问题,问题意识突出,焦点明确。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必将有助于推进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参加研讨会专家领导合影

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精神,切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挥好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经过半天的深入研讨,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