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实践教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30


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研究,以实际行动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6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实践教学交流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秘书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首席专家艾四林教授应邀前来做主旨报告,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6人参加此次交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教授主持会议,我院锋晖副院长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前,与会专家和代表在孙秀玲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辉煌历史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艾四林院长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基地以全景式、融入式的呈现方式系统展示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使人身临其境,教育效果入脑入心,基地的建成不仅创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新载体,而且是学校向党的百年华诞献出的一份厚礼,彰显了学校党委的大作为大情怀,发挥了全国重点马院的引领示范作用。


孙秀玲副校长陪同清华大学马院艾四林院长及郑州大学马院教师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艾四林教授讲述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感受

会议开始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院长做主旨报告。报告内容围绕“什么是大思政课”“如何建设好思政课”以及“思政课应有什么作为”几个方面展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师生提出的要求,艾院长认为,当前既是新时代,也是大时代,更是有为的时代,大思政课建设不仅要形式多样化,还要体现长远性。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更应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要提高运用这一科学武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篇章。

艾四林教授做主题报告

随后,来自于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与我院该教研室教师就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交流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推动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实践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促进了我院与内地高校马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艾四林,哲学博士、教育部****特聘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秘书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 担任《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杂志主编、教育部社科司和北京市教工委委托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年度发展报告》和《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年度发展报告》的主编,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教学与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杂志编委。担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教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专家、央视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平语近人一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主讲嘉宾。 主持几十项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各类课题研究,出版《艾四林论文选》《新时代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共产党宣言>导读》《哈贝马斯》《民主正义与全球化》等著作、《伦理学与价值论的基本问题》等译著、《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导论》等教材,主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丛书》(20卷)、《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传播通考》(100卷)等多种。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近200篇文章,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等教学科研奖励。 入选中组部国家****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人社部新世纪*******国家级人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