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八个相统一————与时俱进推进思想课改革创新”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95


为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挥好全国重点马院的示范引领作用。317日,“坚持八个相统一——与时俱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交流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研讨会由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孙秀玲名师工作室”主办。疆内外26位大中小学思政骨干教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等内容展开交流探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教授通过云端为研讨会致辞。孙秀玲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开设、思政“金课”建设工程、教学平台打造、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平台成果、学术会议举办等八个方面,介绍了三年来,学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任务做出的探索与实践。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秉持“用学术讲政治、用学理讲道理、用真情讲信仰”的原则,努力将“师范的马院建成马院的示范”。她表示,希望与各兄弟院校多学习取经,共同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共商共建共享”平台。

陕西师范大学刘力波教授认为,要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求纳入中小学教学质量督导评估体系。建议教育部加强教育评价综合改革,突出思政课育人导向,以保证思政育人效果,进一步将铸魂育人要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华东师范大学许瑞芳教授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关键在于解决党的创新理论如何及时融入并有效实施,需要围绕课程育人模式一体化推进、一体化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建构,以及一体化体制机制建设等破解相关难题,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杨平教授谈到,在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不同类型的高校应该如何定位、发挥自身所长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师范院校作为“教育的工作母机”具有特殊的优势,理应承担重要的使命,在其中大有作为。

我院刘晓燕副教授认为,加强高校师范类思政教育专业建设,优化课程设置,改进培养方式,提升培养质量,培养一大批合格的思政教育专业师范生,加大优质思政课教师供给,是实现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春燕教授表示,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把所学的知识用来为社会和国家服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更要肩负起培养高职生思想道德的历史使命,帮助高职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蔡素珍讲到,实践教学是思政课教学中的关键环节,注重对实践教学基地的打造,提高学生在教学中的参与度,将有效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乌鲁木齐市第六十六中学教师金俊芳提出,正确把握灌输性教育与启发性教育的关系、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的关系、统一性要求和个性化发展的关系,对我们在新时代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意义重大。

我院党委书记张峥做了总结发言。他说,此次研讨让我们更加明确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重要意义,反思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思政课建设,充分整合资源,寻求思政课教育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