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一期新疆师范大学全国重点马院学术前沿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186


5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第一期新疆师范大学全国重点马院学术前沿系列讲座。邀请我院特聘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教授做了题为《文化要素流动与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陈玲副院长主持,线上线下二百余名师生参与。

陈玲副院长主持学术讲座

讲座中胡键教授从文化要素流动的因素、文化要素流向和文化软实力的关系及对“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文化传播的启示三个方面讲述。文化要素流动的主要因素有战争、经济、人口流动和通婚。文化交互式、辐射性、传递式流动有利于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文化应对外来文化具有包容性,要有自己的品牌,文化传播不能强行“走出去”,要坚持跨文化交流,坚持文化的对话性来讲述中国故事。

马院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胡键教授的讲座不仅阐释了对文化要素流动以及“一带一路”中文化传播的理解和感受,同时还传递出深厚的学识、宽广的世界视野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此次讲座给学院师生很大的启迪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