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乌鲁木齐市博物馆签订校馆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3月1日下午,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乌鲁木齐市博物馆校馆合作签约仪式在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张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常柏,学院副院长罗志佳,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乌鲁木齐市革命历史纪念地管理中心)馆长吐尔逊·克孜拜克,副馆长李黎,场馆主任张辉等参加签约仪式并揭牌。
签约仪式上,吐尔逊·克孜拜克对学院一行表示欢迎,他介绍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作为综合性地方博物馆,有着丰富的馆藏资源,博物馆联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毛泽民故居、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文庙、文昌阁等场馆资源,系统展示和讲述历史文化故事。他表示,此次签约将有利于打通双方优势资源,在深入开展党史课程资源开发、发挥场馆的社会服务和教育功能方面取得新成绩。

      张峥对学院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此次签约挂牌是学院开展思政课实践课程体系创新完善的重要抓手,依托丰富的实践资源,学院构建了“红色学分”体系,让课程内容从课堂延展到博物馆、纪念馆,让思政课教师的课程更有温度,引导学生零距离感受历史脉络。双方的合作将为地方红色文化研究与课程资源开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专业人才培养和实践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后,双方就开展合作交流的具体方向和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双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大学生红色学分研修基地”揭牌。

签约仪式后,学院一行实地参观了乌鲁木齐市博物馆,详细了解了博物院展览展示、文化研究、社会服务等情况。

下一步,学院将充分挖掘双方资源优势,围绕协议框架内容,共同开展教学资源研究,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工作。基于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基础、师资力量和实践基地,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服务社会及资政育人等方面切实发挥专业建设的示范辐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