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暨思政课提质增效主题月启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全面把握、认真落实五年来中央、教育部和自治区相关文件,同时对学院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3月6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暨思政课提质增效主题月启动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刘俊出席大会并讲话,学院副院长罗志佳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丽娟首先对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进行汇报。五年来,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坚强阵地,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师大人才培养和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学院始终坚持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主责主业,把思政课作为学校第一课进行建设,深入实施五大“创优工程”,以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

      校党委副书记刘俊对我院提质增效行动作出了工作指示和安排。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高校思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特别关注思政课教学质量。全体马院教师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刘俊从三个方面对学院教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坚定政治意识,筑牢政治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勤思勤练,练就教学真本领。不断提升授课逻辑性、教学规范性、内容层次性、语言表达流畅性,确保课堂达到优质、高效的标准;三是教研结合,以研促教。有意识、有目的地将日常教学工作中的现象、问题同科研联动,推动教研协同发展。刘俊指出,全面推动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构筑育人新格局,是新时代中国高校思政工作的重大任务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认真予以贯彻落实,将思政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真正肩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努力做到守正与创新相统一,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不断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思政课教学展示环节中,学院青年教师马莹、杜芳、刘晓燕、杜蓉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依次进行教学展示。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张峥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校党委对学院工作给予了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为学院工作明确了方向。下一步,我院将聚焦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进行创新,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思政课程。同时指出,教师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要鼓足干劲、踔厉奋发,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委交出满意的答卷,让思政课成为学生喜爱的关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