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新质教学能力大练兵”教学展示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在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月9日举办了新疆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新质教学能力大练兵”教学展示活动。此次活动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新疆师范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承办,校党委副书记刘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务处处长路俊哲到现场进行指导,新疆财经大学和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部分思政课教师亲临现场观摩。

活动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刘俊致辞

本次比赛活动邀请了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军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院长冯昆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英宏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李春会教授、新疆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国疆教授、伊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应平教授、新疆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柯教授、新疆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春燕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王建华教授和漆志忠教授等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原理等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共同组成了本次活动的评委团队。

活动评委

按照全动员、全覆盖、全参与的原则,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专职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分为教授组和副教授组,讲师、青年博士及未定职组三个组别,比赛参考“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规则,遵循各门思政课统编教材(最新版)基本精神和要求,突出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育人能力水平。参赛教师现场抽签,围绕制定教学内容进行8分钟的教学展示。参赛教师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大练兵”活动中,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大展示”,为评委和观众贡献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思政课,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教学展示现场


现场观众

现场决赛结束后,评委专家分别从思政课教学的价值引领、教学比赛的技能发挥、教学规律和方法、教师礼仪和规范等不同角度和层面作了精准、幽默、诚恳的点评,最终经过现场激烈的角逐,张丽娟、刘晓燕、努丽亚·卡迪尔等5名老师荣获一等奖;侯兰梅、陶晶、李可心、韩绿等8名老师荣获二等奖;宋新伟、孙健、吴常柏、毛亮、张文龙等10名老师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此次活动为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比武、展示教学能力搭建了平台,营造了浓厚的“以赛促教”和“以赛促改”的氛围,也充分展现了我院思政课教师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精湛的教学技艺,团队整体教学实力和竞争力凸显。特别通过此次竞赛发现一批教学能力强、素质水平高、潜力较强的青年骨干教师,这将为持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培育省赛、国赛“种子”选手奠定良好基础。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