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共话高校思政课建设未来!

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3月16日,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和教育厅主办、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高校思政课建设交流研讨会在新疆师范大学昆仑校区举办。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了五年来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效,分析了差距不足,共同研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之策。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士民、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葛国出席大会并致辞。全疆各地各兄弟院校的各位领导和思政骨干教师3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国内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作了主旨发言,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全区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建设性指导。


会议现场

葛国首先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就是要进一步领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大意义,致力于培养和锻造一支热爱教学、钻研教学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引导思政课教师队伍牢固树立“六个要”建设目标,努力实现思政课教学“八个统一”,创新讲好思政课,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奋斗,奉献国家。激励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加强同行之间的交流,赋予思政课新内涵新形式,让思政课成为让党放心、让教师充满自信、让广大学生满意的课程。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葛国致辞

张士民在讲话中指出,通过举办研讨会,再次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恰逢其时、意义深远,对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助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全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主动学习,不断吸收先进经验,汇聚广大专家学者力量,共同为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士民讲话

刘建军教授线上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首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刘建军教授以“怎样讲好思政课的道理”为题作主旨发言。从“深刻认识讲好思政课道理的意义、深刻理解讲道理的科学内涵、自觉提升讲道理的主体能力、注重创设讲道理的外部环境、善于区分讲道理的层次关系、灵活运用讲道理的方式方法、合理评估讲道理的实际效果”七个方面向大家深入解读了新时代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讲好思政课的基本要求,认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学要在“讲道理”上下功夫。倡导广大思政课教师在思政课堂上,要以讲理性、讲思想、讲规律、讲政治、讲做人来理解讲道理的深刻内涵;要从提升政治站位、提高理论水平、提升讲课艺术、不断调整自身状态来提升讲道理的能力,实现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佘双好教授线上发言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佘双好教授以“‘3.18重要讲话’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论述的新发展”为题作主旨发言。佘双好教授在交流中谈到: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持续关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思政课建设的指导思想日益明确;党和国家出台一系列文件,思政课建设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体系建设更加突出,思政课程建设的积极性得到全方位调动,思政课建设内容体系重点更突出、层次性更明显,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更加积极主动,思政课建设格局实现新的拓展,对于思政课建设条件保障和政策支持更加有力,思政课教师队伍面貌发生根本性改观。经过这五年高校思政课程建设的成就和变革洗礼,高校思政课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金龙教授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领军人才陈金龙教授以“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科研支撑”作主旨发言。陈金龙教授首先总结了五年来高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就。接着,陈金龙教授就如何讲好思政课进行了分析,阐述了科学研究对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从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如何理解“两个结合”、如何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三个部分点明了当前思政课教师需要的问题是什么,倡导思政课教师首先要自己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科学研究,讲好思政课,实现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齐卫平教授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聘教授齐卫平教授以“牢牢把握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定位”作主旨发言。齐卫平教授对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做了最本质的解读,首先,齐卫平教授分析了“关键课程”的重要性,认为“关键课程”的分量厚重无比,讲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与其他课程协同推进,共同提升学生知识学习。其次,齐卫平教授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出发,把办好思想政治课当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大计,解读了以思政课为“关键课程”的不可替代性。最后,齐卫平教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相关要求,倡导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接力讲好思政课,肩负起办好“关键课程”的光荣使命,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孙秀玲教授发言
新疆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孙秀玲教授以“新时代民族地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五重维度”作主旨发言。孙秀玲教授从“加强党的领导,做好顶层设计,提升新时代思政课的政治高度;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内容针对性,提升新时代思政课的情感温度;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做到‘四个结合’,提升思政课教学广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育教学名师,提升思政课的育人厚度;重视学科建设,加强研究阐释,提升新时代思政课的学历深度”五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路径,认为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做好顶层设计、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升队伍素质、加强学科建设五重维度切实推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高度、情感温度、教学广度、育人厚度和学理深度,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位专家就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推动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建设性指导。


交流发言

经验交流环节,来自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宇辰教授,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学利教授,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咏宾教授,新疆职业大学副院长张宏燕副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荣发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银龄教师),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敏副教授,新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苏比努尔·阿里木副教授,新疆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蔡智权,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志佳教授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从本硕博一体化培养、高职院校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青年教师参加国赛经验分享、新入职思政课教师所遇到的瓶颈及破解路径、推进高校“大思政”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心得。

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