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年思政课教师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力军”,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师资队伍中的“青苗”和“青椒”。为了更好助力思政育人“接力赛”中的“新选手”和“接棒人”,3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昆仑校区田家炳楼106智慧教室举办“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处长王传振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谢玲主持会议。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特邀新疆医科大学副教授苏比努尔·阿里木、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赵艳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微、新疆工程学院副教授张湘宾四位青年教师代表作主题交流和展示。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的青年教师齐聚一堂,就思政课教学能力提升深入探讨热烈交流。

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谢玲主持活动

谢玲首先对与会各位领导和青年教师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本次交流会旨在通过理论评析、实践探索、教学分享等多维视角进行青年思政课教师经验交流和能力提升。

新疆医科大学副教授苏比努尔·阿里木教学展示

在教学展示环节,第三届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苏比努尔·阿里木副教授进行案例教学。她表示,要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在把握教材的基础上,创新教学内容和形式,了解和掌握党的最新理论,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在授课过程中直击学生心灵。

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赵艳华发言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微发言

新疆工程学院副教授张湘宾发言

随后,第三届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获得者赵艳华、王微、张湘宾三位老师结合参赛经历与多年教学心得,交流分享了教学经验。赵艳华老师以“学情分析报告”的生成为例分享了实操细节,突出从学生出发,掌握有效学情。王微老师重点分享“通专结合”应该成为思政课教学体系设计的重要思路,“真凭实据,真情实感”。张湘宾老师立足思政课教师自身身心健康并以“相信自己”切入,细致剖析了授课、参赛的心路历程。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处长王传振讲话

王传振作总结讲话。他强调,青年思政课教师是最能体现时代精神也是最有创造力和活力的教师群体,希望青年思政课教师一要有时代感,将党的创新理论与时代结合;二要有创造力,争夺话语权;三要有自信心,坚守自我、博采众长,对学生进行价值引导。

本次思政课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敦促思政课教师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具有重要意义。交流学习活动不仅为青年教师互相学习、积累素材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提供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