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08年11月,2017年成为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政治教育系。1993年获得硕士单位授权,2013年获得博士单位授权,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和突出成绩,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新疆意识形态安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地区性引领作用。

  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一级学位授权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3个博士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一级学位授权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4个硕士二级学位授权点,以及学科教学(思政)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在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共计1600余人。

  学院实行院系两级管理,建立了“院系结合,以系部为主的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新机制,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设有思想政治教育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中共党史党建系。学院现有教职工69人,学术梯队建设合理,形成了老、中、青三代教师传帮带的良好氛围。学科带头人中入选第二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和全国“四个一批”理论专家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影响力人物”1人、新疆思想政治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自治区党委理论专家库特约宣讲员若干名、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首届“博士学术新人奖”获得者1人、自治区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学科负责人1人、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带头人6人;自治区级、校级教学能手6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

       学院现有国家级平台4个,即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研修新疆师范大学基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新疆师范大学研究基地;依托基地获得教育部一省一策“红色实践课堂”、教育部“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虚拟教研室。现有自治区级平台4个,即自治区意识形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自治区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研究中心、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孙秀玲名师工作室”。近年来,在思政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和高端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